10173014_739178362769383_303640878_o  

我是從養貓之後才開始重視食物這件事。

 

兩年前朵朵來我們家,那時候才剛滿一歲

原先在收容所被領出來住到醫院才不到兩個月

卻已經習慣醫院餵給的皇家貓飼料

皇家貓飼料的嗜口性很好,當時在決定要給朵朵吃什麼飼料時,我上網做了一些功課

功課一做下去才發現,原來飼料理的成分真正含肉量非常少

對人來說肉吃的少沒關係,甚至要少吃ㄧ點,但是對貓咪來說,肉類卻是最重要的能量來源

以皇家F32的飼料成分來說(其實分什麼成貓、幼母貓、熟齡貓,成分根本都是大同小異)

Chicken meal, brown rice, corn, corn gluten meal, chicken, chicken fat, natural chicken flavor, pea fiber, dried beet pulp (sugar removed), rice hulls, dried brewers yeast, soya oil, anchovy oil (source of EPA/DHA), calcium sulfate, salt, potassium chloride, DL-methionine, dried brewers yeast extract (source of mannan-oligosaccharides), dried egg product, choline chloride, taurine, monosodium phosphate, sodium tripolyphosphate, Vitamins [DL-alpha tocopherol acetate (source of vitamin E), L-ascorbyl-2-polyphosphate

看的出來基本上皇家屬有榖飼料,所以成份上除了雞肉外(雞肉粉),還含了許多可能導致貓咪過敏的玉米、大米、豆類等等

後來我們嘗試了很多品牌的飼料給朵朵嘗試

當然貓咪不可能是這麼沒個性樣樣來樣樣好

而貓咪的食物最主要跟貓奴的經濟能力有很大關係

就在我們能夠負擔的情況之下選了肉類成份含量較高,且不含玉米、大豆等過敏成分的飼料,給朵朵嘗試看看

 

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最震驚的是,市面上最受歡迎的希XX(也是獸醫院愛推品牌)

成分居然非常的差,比起來皇家成份算不錯

但是以這售價驚人的高級貓飼料來說(每公斤要價300元左右),成分居然只有少少的雞肉粉,其餘都以穀類、動物副產品參雜

而我們身邊的貓咪也幾乎都是吃希XX長大的,也居然活的好好(女友家兩隻美短都10歲大了,從小吃希XX)

上網做功課的同時,也發現很多網友說,獸醫都推薦他們吃希XX

讓我很一度懷疑,食物,難道不是決定生物健康的關鍵因素嗎

或者是,獸醫難道都不看一下食物成份,只因為有合作推廣所以就狂推薦嗎

 

後來我認識了其他的貓咪,看了網友的經驗,發現並不是吃希XX都會平安健康沒事像家裡那兩隻幸運

女友表姊家的貓咪就是一例,幾年前被醫生診斷出腎臟病,必須更換希XX品牌的處方飼料(c/d)

希XX處方飼料並不是萬靈丹(但價格看起來應該要是才對),基本上貓咪會患腎臟病,主因是貓咪本來就討厭喝水

長期缺水,加上飼料有一定的鹹度,慢性缺水的情況下,造成貓咪泌尿系統的問題

而c/d是將貓咪的尿液的酸鹼導回平衡,因此能緩解貓咪腎臟失靈產生的泌尿道問題

也就是說這處方飼料並不能治療好貓咪的病,而是拖延,讓貓咪暫時性症狀緩解,而這飼料一吃就要吃到貓咪走的那一天

假如一停,可能貓咪又會開始出現泌尿道結石、發炎等問題

 

看到這裡應該就懂了吧,為何獸醫會大力推薦希XX?

希XX和獸醫院合作給獸醫優惠的推廣價格,等到貓咪吃到腎臟出問題,獸醫又可繼續推薦更高價的處方飼料

而且我很壞心的想,如果貓咪都健康到老那醫院賺什麼(這是我個人的陰謀論XD)

想通了這件事之後,我開始嘗試給貓咪吃罐頭、換流動水盆,有時動手做鮮食,希望她可以多喝一點水

貓咪雖然可以一輩子吃加工食物(飼料)活的好好的,但是為了怕她老年生病,或者比較沒那麼幸運中年就開始生病了

重視貓咪的食物是貓奴們的責任。(當然大小姐後來濕食吃的很痛苦愛吃不吃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講了這麼多,我要說的重點是,經由研究貓食的這件事

我想到那我們每天吃進身體裡的食物呢?

 

是否一不小心,我們也成了吃希XX的貓咪一樣,一生吃進大量的"身體不需要"的加工品

靠著少少的營養和大量的熱量維持生命

等到身體出了問題才上醫院報到,跟中年以後每天必須吃著處方飼料的貓咪們一樣

"不能不靠藥物活著了。"才領悟到食物的重要?

 

我認真想過這件事,決定我不要退休之後,成為凌晨搶著掛號,天亮就去排隊看診的病人

我不要受醫生擺佈,讓他來告訴我我應該每餐飯後吃什麼藥

關於醫院有很多記憶在我腦袋裡住著,醫院的氣味,沒有出院日期的無止盡治療,等著出現新藥奇蹟....我一輩子也忘不掉。

 

要實踐這件事其實很簡單,從三餐開始,開始注意吃進去的食物究竟是不是"真的食物"

為什麼要吃真食物?

因為食物在經過加工的過程中,除了會破壞食物本身的營養、風味,為了使加工品呈現出食物的風味,此時就得添加香料、色素,而為了使這樣的加工品保存更久,就得添加更多安定劑、防腐劑等等,這些添加品會經由我們攝取的加工品吃進身體,不但無益還會變成負擔。

四個字,真的食物,一開始我覺得非常簡單

沒想到等我真的實踐起來才發現,原來我們身邊充斥了這麼多不真的食物

而且如果不留意,很可能吃了一整天到了睡前認真盤算下來的食物,居然沒有一樣是真食物

 

隨便舉個以前我可能會吃的三餐好了

早餐:西式早餐店火腿蛋吐司+紅茶

午餐:快炒店的肉絲炒麵

下午:餅乾2包或蛋糕一塊或飲料一杯

晚餐:滷肉飯+貢丸湯

盤點一下,這一天我真正吃到的真食物有什麼

 

荷包蛋、一點點肉絲、一點點滷肉

沒了

 

真的沒了,我吃了一整天,熱量至少有2000卡

但是我真正吃到身體裡的真食物,卻只有一顆蛋,和一點點的肉類

可能有人看起來覺得沒什麼嘛

我還吃速食、義大利麵、麵包咧

沒錯,外食者最常吃到的麵包、沒有料只有一點肉或海鮮的義大利麵、組合肉漢堡等等等

都不是真食物

最可怕的是,這些食物還給了我們超標的熱量和納、油脂,加速我們的游泳圈增長速度(昏)

 

我們跟每天吃著希XX飼料且不停發胖的貓咪,沒有兩樣!

 

也許光只是注意食物並不能保證健康,我知道沒任何活動或仙丹能保證健康

但是飲食習慣的改變卻可以儲存身體的根本

這一點我相信

至少在我開始注意每天吃進身體的真食物之後,過去常有的身體疲倦感減少了很多

排便很正常、體力也變的比較好(這可能跟運動也有關係啦)

其實我不會說真的有什麼神奇的功效

但是我覺得身為大自然裡的一份子

取自自然、回歸自然,才是正確的生活方式

而人們為了美味和便利而創造出各式各樣的"不真食物"

讓生活多了很多趣味和快樂,也不是都不要吃(事實上只要外食也很難避免)

而是選擇性的吃、適量的吃。

 

今天的早餐是一條蒸地瓜、一顆水煮蛋、一杯自己磨煮的黑豆漿

除了吃的很安心之外,也非常好吃,地瓜和水煮蛋意外的合拍啊

真食物的生活目標,包括儘可能由產地購物,揀選在地食材,減少碳足跡

"由泥巴到嘴巴"

支持本土農業之外,也擁有更乾淨健康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蛙 的頭像
    青蛙

    蛙家生活記事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